欢迎来到浙江省玻璃行业协会

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行业资讯

2016经济追问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能否重回7%

2016-01-20 0:00:00 来源:玻璃网

国家统计局1月19日发布2015年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

 
      如何看待6.9%的经济增速? 2015年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同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6.9%的增长速度符合中高速的目标。他还指出,中国对经济增长从来没有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现在仍然还是要保持中高速的增长。
 
      王保安说,要判断6.9%这个速度的表现要看实现情况。“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会发现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他表示,“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期,三期叠加,中国能够取得6.9%的增长速度,确实是来之不易的。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条件下,中国6.9%的速度还是一枝独秀,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是在25%以上。”
 
      股市波动对经济是否有影响? 股市交易量增加对GDP就是正贡献
 
      “股市一会儿涨上去,一会儿跌下来,但是我们GDP核算是依据交易量,从这个角度来讲,交易量的增加就是正贡献。”王保安说。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也表示,股市本身占GDP比重不大,是第三产业一部分,而且是很小的一部分,第三产业中商业、服务业是大头。虽然2015年中国股市波动比较大,但在核算时是以交易量为主,总体的影响非常小。
 
      另外,王保安表示,人民币的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太大或者不是那么明显,因为有3万多亿外汇储备。
 
      房地产下行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对GDP影响不大
 
      王保安表示,2015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下行以及股市出现的波动,应该说对中国经济增长都是有影响的,但是影响有多大,我们还要做进一步的核算核实。随即,他又补充说,2015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在回落,但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比2014年增长,综合来讲,对GDP影响不大。
 
      姚景源则认为房地产增速回落是中国经济下行的原因之一。姚景源说,中国经济下行主要是由于投资增长下行,投资主要分三大块: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而房地产投资增速2015年只有1%,前年还是超过10%,降幅比较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形势是有明显改善的,如销售额和销售面积都出现了增长,但存量房的消化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房地产市场回暖带来的积极作用。
 
      不存在有人干预或修改数据可能
 
      针对外界对中国GDP数据真实性的质疑,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昨日回应说,“我们公布的GDP是真实可信的”。
 
      他说,中国GDP核算有扎实的、准确的基础数据,有制度、体制和机制保障。所谓体制和机制保障,是指100万“四上”企业是联网直报,企业直接进入了国家统计局的联网直报系统,直接报送数据,中间不存在有人干预或者修改数据的可能。
 
      王保安透露,最近国家统计局还因数据造假处理了个别干部。“在入户调查过程当中,个别干部因为有一些调查户找不到,临时换了样本框里没有的样本,被发现以后,进行了处理。”不过,他也指出,随着更多指标的获取,国家统计局会对GDP数据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和校准。
 
      此外,王保安说,我们注意到有的研究者说2015年的刺激程度不亚于2008年应对本轮金融危机的时候采取的措施,本届政府没有实行过多的刺激。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能否重回7%? 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
 
      王保安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与2015年差不多,但他同时说:“我们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我们对此是有信心的。”
 
      王保安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尤其是2016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但是另一方面,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综合这些因素,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
 
      GDP重回7%容易 但实际没必要这么高速
 
      姚景源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重回7%的速度比较容易,但是根据实际需要,没必要这么高。姚景源说,中国现在整个经济的困难,主要不是周期性问题,是结构性问题,必须深化改革,通过改革解决问题。他表示,未来“十三五”期间要保持基本平稳,经济增速要维持在6.5到7之间。
 
      三四线城市要鼓励农民工进城减库存
 
      姚景源表示,就房地产而言,今年大的目标已经有政策,根本性任务已经部署。房地产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库存过大,整个库存超过7亿平方米,去掉商业房产库存,住宅是4.5亿平方米。房地产库存中比较复杂的问题是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北上广深没啥问题。
 
      他表示,要想办法帮助三四线城市解决库存压力,采取实在的政策措施,比如鼓励农民进城,举家搬迁在城市买房,保障房、廉租房覆盖范围要扩大农民工。另外,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回升,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很难回升,在这样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是否能降一点,总之要果断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调整。
 
      人民币贬值不会成为一种趋势
 
      王保安说:“从中长期看,人民币贬值也不会成为一种趋势,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是有信心的。”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中高速今后一个时期应该会是一个常态的表现。我们经济增长的总体势头是没有改变的,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提速对经济增长潜力的表现也是显而易见的。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不会成为一种趋势。
 
      姚景源也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经济总体面临的压力较大,但总体仍是平稳的,特别是未来要实现全面小康每年增速不能低于6.5%,因此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过半
 
      数据:2015年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0个百分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这是服务业产业占GDP比重第一次超过二分之一,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和成就。正因为服务业有这么好的状态,所以尽管经济下行,我们的就业总体状况不错。众所周知,服务业是吸纳就业最多的一个岗位,服务业又是和民生紧紧相关的一个行业,所以尽管经济下行,我们看到人民的生活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近六成
 
      数据:2015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过去二十年来都是投资对GDP的贡献占第一位,这是首次消费超越投资成为拉动GDP的“第一马车”。过去投资是“第一驾马车”,但因为投资本身带有波动性,所以会出现投资大起大落导致GDP大起大落的现象。而消费成为拉动GDP的主要因素后,因为消费的特点是平稳,所以随着消费的贡献越来越大,下一步经济的平稳基础就有了。
 
      过剩产能行业产量绝对值首次降低
 
      数据:2015年全年生铁产量比上年下降3.5%,粗钢产量下降2.3%,水泥产量下降4.9%,焦炭产量下降6.5%,平板玻璃产量下降8.6%。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对煤炭、水泥、钢铁、玻璃等这些过剩产能的调整,过去20多年都在说,一直希望降降温,产量能够降下来,但一直没降下来。2015年能够降下来,这是好事,虽然这会给经济带来压力,但这是结构优化的表现。这说明2015年对过剩产能的削减力度在加大,改革的政策实实在在,并最终取得了成效。

Copyright ©(2008-2010) 浙江省玻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建材网

后台登录